祭祀禮儀 Worship
環境清幽的福澤寶地,完善的設施真誠的服務
祭祀禮儀	Worship
一般民眾祭祀典範簡介

中國之傳統習俗常因地而異、因宗教而異、因姓氏而異,更因現今年輕一輩不種者大有人在,懂得者亦常感無所適從,故編此祭祀典範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全載之典範只做參考,仍應以各家傳統為主。

⓪談敬神明:
「虔則靈感,敬神如神在」敬神必須出自內心誠意方行之,否則準備再多的祭品、金錢也是枉然。
故在敬神前必須清潔其身,衣服乾淨整齊,洗手、臉等必須確實做到,敬神時切記勿喧嘩(途中與人交談)、嚼檳榔、吸煙、憤怒等等皆為敬神大忌。遇有大節慶,如過年初一或參加進香,更需以素為食,一般進香最少以三天為限。

⓪家裡神明:
祭品–依各人慣例準備牲醴或敬果、餅品或各種素齋等,若準備牲醴另需酒三杯敬三次。
金紙–大太極、壽生、壽金、福金、四方金等,數量依其心意決定,一般壽金要多加一些。
時間–酒敬過三次,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時燒金,後收其祭品成也(正月初一日拜素食,過年過節時需拜家裡神明及每日早晚參香)

⓪一般寺廟拜神:
祭品–依各人慣例與拜家裡神明略同即可,若進佛寺就必須以素齋或敬果、素餅為祭品。若是許願求筊者,就必須按照所許之物還願。
金紙–大太極、壽生、壽金、福金、四方金等。
時間–應按主辦寺廟之時間表行之,只可提前絕不能延後,因一般參加進香又叫隨香,絕不可超在神轎前(任務者例外)如此才是參加進香正確之法。駕入庫後,也需參香稟明我也回來了。

⓪拜祖先:
祭品–依各人慣例另準備碗、筷、湯匙各十份(或依祖先人數)口訣:「老祖公、老祖媽、祖公、祖媽、阿公、阿媽:今日是何時,請皆回來用食」,另有人習慣在燒金前擲筊請示滿意否。
金紙–過年、七月十五需準備壽金、四方金、銀紙,其他節日則以四方金、銀紙或依其自己習慣。
時間–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時擲筊燒金。(正月初一拜素食、正月十五、清明、五月五日、七月十五日、九月九日、過年)

⓪祖先忌日:
祭品–與拜祖先同。
金紙–往生、銀紙、四方金。
時間–與拜祖先同。

⓪拜天公:
祭品–依各人慣例準備或五齋(冬粉、銀針、香菇、豆乾、木耳),牲醴大多準備三牲五醴(三酒杯與五酒杯),另需紅龜、番薯粿、發粿、紅圓、麵線、麻米姥素材及香花等,另加三杯清茶、燭一對。
金紙–天金、尺金、大太極、壽生、福金、四方金。
時間–酒敬過三次,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燒金點爆竹。(正月初一日、正月初九日、正月十五日、十月十五日)

⓪男女孤魂:
祭品–依慣例,葷、素均可,量以意為之,另需臉盆水(以小椅墊高,忌放在地上)毛巾一條放於臉盆上,粉、鏡子、梳、香煙、檳榔。口訣:「男女孤魂並非好兄弟」。
金紙–更衣、銀紙、往生、四方金、壽金。
時間–更衣在上香後馬上燒之,不可與其他金紙同燒一處。然後在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時燒金。(七月一日、十五日、二十九日)

⓪七娘媽:
祭品–雞酒七碗、八糕、胭脂粉。
金紙–四方金、壽金。
時間–一柱香過三分之二時燒金。(七月七日)

⓪中秋節:
祭品–中秋月餅、柚、紅柿等。
金紙–壽金、四方金、大太極、壽金、福金。
時間–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時燒金。(八月十五日傍晚)

⓪拜百姓公:
祭品–依各人慣例或許願還願,另需燭一對。
金紙–更衣、銀紙、四方金、往生,若準備有牲醴需壽金與酒三杯。
時間–上香後馬上燒更衣,而後一柱香約過三分之二燒金。

⓪拜地基主:
祭品–依慣例準備,在廚房(面向客廳)或在屋子前後門向屋內祭拜。
金紙–一只壽金、一只四方金。
時間–燒金要過些,一柱香過五分之四時。(正月十五日、清明、五月五日、七月十五日、九月九日、過年)

⓪拜床母:
祭品–依慣例準備,大約雞酒或雞腿一碗、飯一碗。
金紙–一只四方金。
時間–燒金要快些,一柱香才過五分之一時。

⓪拜土地公:
祭品–二月二日及十二月十六日需準備牲醴,其他日準備一般祭品即可。
金紙–大太極、壽金、四方金、福金。
時間–一柱香過三分之二時燒金。(每月初二、十六日)

■後記:
一般皆應以入鄉隨俗之習慣,故進各處寺廟參香應以各寺廟習慣為主,若有不懂問及寺廟人員,相信必能得到滿意答案。
若寺裡有供奉地藏王菩薩,則應先向地藏王菩薩鞠躬;另佛寺內中央拜墊不跪拜,自取在兩邊拜墊跪拜,一般跪拜行三拜九叩禮。
以上謹供大家參考。